首页 人口 中国青年报 (2005-01-06)

计划生育政策将长期坚持


本报记者 吴珊

  “短期内,稳定低生育水平的计划生育政策不会改变。在这个框架内,允许地方对计生条例做一定程度的微调。”针对前段时间的“二胎政策”调整风波,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说。

  2000 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而近几年各地对计生条例的修改,有的“松绑”,也有的更紧。

  “人口过多仍然是目前中国的首要问题。控制人口数量是解决中国人口与发展问题的首要前提。”于学军说。

  北京市政府官方网站进行的“宜居北京”民意调查显示,在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希望拥有两个孩子。

  于学军给记者画了个生育曲线草图,最上面那条线代表老百姓的意愿生育水平,中间那条线代表实际生育水平,最下面的那条线代表政策生育水平。三条线一直没有相交,而意愿生育水平和实际生育水平都在无限趋近政策生育水平。“这表明取消计划生育的时机还不成熟。在行政手段弱化而低生育水平又并不稳定的情况下,给计划生育松绑风险太大。”于学军说。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