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中国青年报 (2005-01-06)

13 亿人口意味着什么
就业压力大,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但面临发展机遇


综合本报、新华社北京 1 月 5 日电(本报记者 吴珊 新华社记者)

  1 月 6 日,中国人口总数(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达到 13 亿。中国从 1989 年的 11 亿人口日到 1995 年的 12 亿人口日用了大约 6 年的时间,而 12 亿人口日到 13 亿人口日,则用了大约 10 年的时间。“这表明,在人口基数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中国人口增长的速度在放缓。经过 30 多年的艰苦努力,中国有效地控制了人口的过快增长。”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说。

  但在人口学者和计生部门看来,不断更新的人口总量和人口结构伴生的人口问题都是极富挑战性的:总人口规模前所未有;劳动力人口继续增加;老年人口不断攀升;人口素质整体不高;流动人口规模空前;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

中国已成低生育水平国家,但面临反弹压力

  据介绍,中国人口总生育率从 20 世纪 70 年代初的 5.8 下降到现在的 1.8 左右,进入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

  但是,中国的人口总数还没有达到高峰。于学军预测,在未来的二三十年里,中国人口仍将处于增长状态,总人口还将增加约两亿,在 2035 年前后达到 15 亿左右的高峰。21 世纪,中国将先后迎来劳动年龄人口、总人口和老龄人口三大高峰。

  另一方面,中国现在的低生育水平并不稳定,依然面临着反弹的压力。

  据调查,群众生育意愿与国家生育政策之间的距离依然存在。目前绝大多数家庭的生育意愿是平均不超过两个孩子,不要孩子和想要更多孩子的家庭都是少数。到 2002 年末,中国已婚育龄妇女领取独生子女证的约有 6000 万名,如果放开生育,每年将有大批人补偿性生育,势必对人口发展造成很大的冲击。因此,现在的低生育水平还要靠行政措施,如果放松工作,反弹的可能性很大。

  “1995 年人口达到 12 亿的时候,我们关注的是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稳定低生育水平。”于学军说。

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偏离正常值

  “我们希望第 13 亿个小公民是个女孩。”计生宣传干事曾经在新闻通气会上私下告诉记者。2000 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表明,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值已经升高到 119.92,比 1990 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上升了 8.5 个百分点,严重偏离了正常值(106)14 个百分点。有 5 个省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值甚至高达 130 以上。

  计生部门曾表示,引发这个问题的直接原因,是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以及溺弃女婴等,但是其根源在于我国的社会保障体制和国人养儿防老、男尊女卑、传宗接代等传统生育观念。

  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田雪原认为,如果畸高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不能得到有效遏制,男性过剩的婚姻挤压会越来越严重;对家庭和社会也会造成冲击,导致不稳定风险系数增大;男性的就业将变得更为困难,未来一二十年男性劳动力过剩和“就业性别挤压”将比较严重;40 年以后老年性别比将会升高,从而使养老保障结构出现问题。

  为了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并于 2003 年启动关爱女孩行动。

  许多地方也采取了有效措施。在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居高不下的海南省,从 2003 年 6 月 1 日起,该省统一实行了凭证引产制度。

就业压力大,但面临发展机遇

  专家预测,中国已经进入为期 10 年的劳动力高峰期,约在 2015 年前后,劳动力人口将达到约 9.3 亿人的峰值,而后开始逐渐减少。“随着第三次全国出生高峰期的出生人口逐步达到劳动年龄,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将进入劳动力供给最丰富、人口抚养负担最轻的时期,为经济快速增长创造了非常有利的人口环境。但是,这一时期解决就业问题也变得非常困难,特别是实现充分就业很难。”于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来势凶猛的就业高峰将使中国承担前所未有的失业压力。根据人口学者的预测,今后 20 年内,劳动力将始终处于供大于求的严重失衡状态。与此同时,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速度将越来越快,估计在 20 年间将有两亿以上劳动力从农村流向城市。

  为解决未来的就业难题,学者和职能部门都在积极寻找应对措施。建立有利于就业的各项宏观社会和经济政策、提高劳动力素质、加快人口城市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正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然而一些人士认为,劳动力高峰期的到来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是就业压力最大的时期,也是人口红利时期。”于学军说。在人口进入高龄社会前的 1990 年~2030 年这 40 年间,中国会形成一个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人口年龄结构,未成年人口数和老年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比例较低。总人口“中间大,两头小”的结构,使得劳动力供给充足,而且社会负担相对较轻,对社会经济发展十分有利,人口学家称这段时期为“人口机会窗口”或“人口红利”时期。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机会窗口的开启,将为发展提供机遇。这是因为:劳动力人口供给充分,劳动力人口年龄结构比较轻,且价格比较便宜,如果就业充分,会创造出较多的社会财富;由于劳动力人口年龄结构较轻,使得储蓄率较高,如果资本市场健全,能将储蓄转化为投资,会加速经济增长;由于人口老化高峰尚未到来,社会保障支出负担轻,财富积累速度比较快。

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中国是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不到 20 年的时间便进入了发达国家近百年才出现的人口老龄化状态,成为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目前,中国 60 岁以上人口占全世界的 1/5。据中国老龄协会提供的数据,到 2020 年,全国老年人口比重将从现在的 7% 增加到 11.8%,老龄高峰将于 2030 年左右到来,并持续 20 余年。到 21 世纪中叶,60 岁以上老年人可能超过 4 亿,65 岁以上的老年人则会达到 3 亿左右,特别引人注目的还有高龄化问题:80 岁以上的老年人到时将可能超过 1 亿,是现在高龄老人的 10 倍左右。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家庭开始进入养老期,老龄化和高龄化的发展趋势使独子家庭的养老支持能力开始受到日趋严峻的挑战。

  于学军认为,“在充分就业提高社会积累总量的同时,还要做好现阶段的社会保障,以预防未来养老负担过重。”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