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光明日报 (2005-01-06)

计划生育三十载 全国少生 3 亿人


柯文

  2005 年 1 月 6 日,中国人口总数达到 13 亿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这一天的到来,表明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纪念日的宣传主题:成就辉煌,应对挑战。

  我国政府自 20 世纪 70 年代开始全面推行计划生育;并于 80 年代初把实行计划生育确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90 年代提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加大了计划生育工作力度 ;2000 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全国人大颁布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由于我国控制人口和实行计划生育,使世界 60 亿人口日和中国 13 亿人口日的到来各推迟了 4 年,为世界人口的稳定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也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

  回首计划生育工作 30 年历程,我国主要取得 8 个方面的巨大成就:

  一、实现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速度。完成到 20 世纪末将全国总人口控制在 13 亿以内的奋斗目标,将 13 亿人口日到来时间推迟了 4 年,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70 年,我国妇女总和生育率为 5.8;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妇女总和生育率稳定在 1.8 左右,比 30 年前一对夫妇平均少生了 4 个孩子。人口出生率从 1970 年的 33.43‰下降到 2003 年的 12.41‰,下降 20 多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从 1970 年的 25.83‰下降到 2003 年的 6.01‰。

  二、降低了人口抚养比率,促进了经济发展。我国全面推行计划生育 30 多年来,少生了 3 亿多人,节约了 7 万亿抚养费用,有力支持了社会经济发展,保证了小康目标的顺利实现,并将为 21 世纪前半期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一个难得的黄金发展时期。

  三、生育率下降减轻了社会负担,促进了社会发展。国家把节约下来的抚养新生人口的资金用于医疗卫生、科技文化、救助弱势群体等社会公益事业,推动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由于全国各地小学、中学入学适龄人数大量减少,教育资金更多地用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提高教学质量方面,这对于提高总体国民素质有着重要意义。

  四、计划生育减轻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资源环境对所承载的人口有一个极限,计划生育有效控制了人口规模,避免超过这个承载极限,保证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给子孙后代预留了充分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五、加强生殖保健服务,提高了生殖健康水平。经过多年努力,县、乡两级普遍建立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各级医院开设了计划生育门诊,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计划生育生殖保健服务。

  六、建立了有效的行政管理、技术服务和群众工作“三位一体”的管理与服务体系,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宣传技术服务。“三位一体”的管理服务体系把计划生育与个人和家庭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尊重和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促进了家庭的文明幸福,有力推动着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七、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道路。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对中国人口问题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观点,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如人口发展必须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形成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

  八、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为世界人口发展做出显著贡献。近年来,我国与 30 多个国家进行了政府间的交流或合作,与 22 个国际政府间组织、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国际合作,向国际社会全面展示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成绩,不断努力争取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在国际上进一步树立起良好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