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光明日报 (2005-01-06)

1 月 6 日中国人口总数达到 13 亿
中国人口形势面临五大挑战


易明

  经过多年艰苦努力,我国有效控制了人口的过快增长,进入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人口问题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计划生育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

  纵观我国人口规模、生育水平、人口结构等,我国人口形势面临五大挑战

  一、我国人口规模庞大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庞大的人口规模一直是中国国情最显著的特点之一。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由于长期处于和平环境,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医疗卫生条件日趋完善,出生率上升,死亡率下降,每增加 1 亿人的时间大大缩短。目前,我国 13 亿的人口数量,约占世界总人口的 21%, 相当于亚洲总人口的 1/3, 比世界上现有所有发达国家和地区人口总量还多 1 亿。我国人口规模庞大和人口持续增长将长期并存。21 世纪,中国将先后迎来劳动年龄人口、总人口和老龄人口三大高峰。

  二、现在的低生育水平并不稳定,还存在反弹的隐忧。未来十几年,我国总人口的增长将继续保持强劲态势。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的重要地位没有根本改变,群众生育意愿与国家生育政策之间的距离依然存在,低生育水平面临着反弹的压力。由于我国的生产力和经济水平总体还不高,目前农村的生产方式对孩子有更多的需求。如果放开生育,每年将有大批人补偿性生育,势必对人口发展造成很大的冲击。

  三、流动人口规模庞大,城市化进程加快。20 世纪 90 年代是中国国内人口流动空前活跃的时期。当前人口流动的基本方向是由农村流向城市,由经济欠发达地区流向经济发达地区,由中西部地区流向东部沿海地区。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流动人口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据专家预测,农村劳动力中还有 1/3 可能转移出来,成为流动人口。流动人口日益庞大,将不断加大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压力。对于如此庞大的流动人群,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提供包括生殖健康在内的多种服务。

  伴随着人口流动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数量从 1992 年的 517 个增加到 2003 年的 660 个;镇数量从 1992 年的 10587 个增加到 2003 年的 20226 个。根据 2000 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城镇人口比重较 1990 年人口普查上升了 9.81 个百分点。

  四、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2000 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表明,出生人口性别比已经升高到 119.92, 比 1990 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上升了 8.5 个百分点,严重偏离了正常值 106。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的原因比较复杂,有经济、文化、社会诸方面的因素,而直接原因是利用超声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以及溺弃女婴等。

  五、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中国不仅是人口大国,也是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2000 年人口普查反映出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0—14 岁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 22.89%, 比 1990 年人口普查下降 4.8 个百分点 ;65 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 6.96%, 比 1990 年人口普查上升 1.39 个百分点。中国在不到 20 年的时间内便进入发达国家近百年才出现的人口老龄化状态,成为老龄化速度最快、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中国 60 岁以上人口占全世界的 1/5。2020 年,中国老年人口比重将从现在的 7% 增加到 11.8%, 预测当峰值到来时 ,65 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将高达 23%。这将对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严峻挑战。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