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北京日报 (2004-11-11)

首都人口与发展论坛直面未来


本报讯(记者 王开虎)

  昨天,由市人口计生委、市人口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首都人口与发展论坛”开幕。一批著名的人口学专家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就北京未来的人口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副市长孙安民出席并讲话。

  论坛的主题是“人口发展战略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20 多位专家、学者就北京人口的少子化、老龄化、来京人口增加等重大现实问题发表了见解。首都经贸大学黄荣清教授指出,由于北京妇女生育率长期处于超低水平,在 1990 年之后的十年间,儿童少年人口的绝对数减少了 30 多万。根据这种少子化的现状,十年后,北京教育生源将大量减少,从而造成教育资源过剩。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林殷建议,在北京逐步变为老龄化城市后,应在高等职业学校和大学中开设相应的老年学课程。

  孙安民在讲话中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北京的城市拥挤、老龄化等问题将会日益突出。政府部门将通过认真研究,着力解决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可持续发展
城市发展与规划∶城市建设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