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北京日报 (2004-09-30)

《城市户口管理暂行条例》被废止
上千件公安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同时被废止


本报讯(记者 侯莎莎)

  昨天,公安部向媒体通报,公安部已明令废止了 1951 年发布的《城市户口管理暂行条例》、1989 年发布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班)管理办法》等 7 件仍有法律效力的公安部部门规章,同时还废止了 1077 件规范性文件,并拟对 27 件部门规章、139 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

  近年来,现行的一些公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规范性文件之间相互“打架”、与上位法相抵触的现象时有发生。从去年 9 月开始,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对现行的公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一次全面、集中的清理活动。对于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精神,不符合形势发展要求,侵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公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坚决予以废止。目前,公安部共清理出解放以来现行有效的公安部门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1880 件。

  据了解,这次清理的公安部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将在公安部政府网站上公布,各地清理的规范性文件目录也将通过各地新闻媒体等渠道陆续公布。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