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中新社 (2004-07-15)


中国正采取三大措施避免出现严重男女性别比失调


中新网 7 月 15 日电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女士今天上午表示,中国政府正采取三大重要措施避免出现严重的男女性别比失调。

  赵白鸽女士是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她称,出生性别比是指出生以后男婴儿和女婴儿相比的数字,这是很要紧的一个概念,因为出生性别比和总人口的性别比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赵白鸽谈到,为什么会在亚洲地区出现出生性别比的问题?目前主要归结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文化传统的影响,所谓男孩子偏好,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二个,中国出现这个问题和农村的社会保障机制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赵白鸽指出,中国政府采取了下面几个重要的措施:

  首先,政治承诺。胡锦涛主席在 2004 年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上,已经明确地把人口出生性别比的问题提出来了,并且作为未来十年一个很重要的任务。

  第二个重要的行动,就是宣传和教育。最有代表性的一个项目就是“关爱女孩行动”,这个行动已经在全国开展试点。这个活动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使老百姓能够有一个正确的观念,纠正男孩的偏好,提高女孩的地位,让女孩出生的时候,就拥有一个平等的权利。

  第三个重要的措施,中国通过有关的法律文件,比如《母婴保健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明确规定,严格限制非医学原因的性别鉴定。这种限制不仅仅是限制个人行医,同时在卫生和健康机构也是严格限制的,如果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是要受到法律责任追究的。

根据中国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