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中国环境报 (2003-03-10)

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
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 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新华社北京 3 月 9 日电(记者 秦杰)

  今天上午,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对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对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从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要求做好人口资源环境的各项工作。

  党和国家领导人朱镕基、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出席座谈会。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地位,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这些成就和经验,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胡锦涛说,十六大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写入了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强调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使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胡锦涛指出,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是一个有近 13 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决好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仍然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严峻挑战。对此,全党同志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松懈和消极畏难的情绪,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不断增强人口意识、资源意识和环境意识,继续坚持不懈地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抓紧抓好。

  胡锦涛强调,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关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围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明确新世纪新阶段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主要任务是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同时要努力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平衡,积极应对老龄人口、流动人口、就业人口增加带来的问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国土资源工作,要坚持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环境保护工作,要着眼于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集中力量先行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水利工作,要继续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综合治理,下大气力解决洪涝灾害、水资源不足和水污染问题。

  胡锦涛强调,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必须尊重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我们确定的工作重点、方向和各项措施只有符合客观规律才能取得成功。反之,脱离了客观实际,违背了客观规律,就难以取得成功,甚至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我们要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自觉地去认识和把握规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胡锦涛强调,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是强国富民安天下的大事,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切实纳入依法治理的轨道。

  胡锦涛强调,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要坚持专门队伍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形成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广泛群众基础。只要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我们就能不断开创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新局面。

  朱镕基在座谈会上就如何学习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讲了话。他强调,进一步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我们一定要坚持贯彻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和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推动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朱镕基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当前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需要着力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他指出,要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各种资源;继续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切实搞好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各地方各部门要支持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进行监督。广泛开展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全民人口意识、资源意识和环境意识,增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自觉性。

  座谈会上,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分别汇报了有关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情况。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重庆市市长王鸿举、江西省省长黄智权、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先后发了言。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同志还有:王乐泉、回良玉、刘淇、刘云山、张立昌、张德江、陈良宇、俞正声、贺国强、王刚、姜春云、徐才厚、彭珮云、王忠禹。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可持续发展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