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人民日报 (2002-10-19)

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第七次大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 10 月 18 日电(记者 吴黎明、常爱玲)

  为期两天的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第七次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来自 28 个国家的 186 名议员和代表在协商一致的原则上通过了《北京宣言—2002》,并选举了论坛新一届领导成员。

  作为本次大会的最后文件,《北京宣言—2002》“吁请各国议会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关于控制人口、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理、防灾减灾等法律法规;吁请各国政府重振精神,实施国际人发会议行动纲领”。宣言还呼吁联合国,特别是联合国人口基金在协助各国制定人口政策和战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宣言指出,“人口与可持续发展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关系”,“在实施有关国际协议、公约以及国家相关战略时,要充分考虑人口因素”。

  宣言说,“我们认识到亚洲地区虽有经济增长,但贫困仍然是本区域的普遍现象,仍有 10 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是与人口增长的各个方面紧密相关的,我们吁请各国政府明确地把减轻贫困的战略纳入到人口与发展方案中去”。

  宣言强调,“将采取更坚决、更有效的行动,以确保我们的政府对人口与发展方案给予应有的重视”。

  宣言还“呼吁发达国家确保在他们的官方援助中为人口与生殖健康,以及与艾滋病毒及艾滋病有关的活动方案增拨资金”。

  论坛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了新一届领导成员。日本议员谷津义男再次当选为论坛主席,副主席分别为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印度、斐济、越南和哈萨克斯坦的议员。泰国议员当选为论坛秘书长。

  中国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在闭幕式上致辞。她说,实行符合国情的人口政策、消除贫困、提高妇女地位、增进生殖健康、遏制艾滋病的蔓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各国的共同选择。她表示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议员重视和积极参与人口与发展活动,共同为实现本次会议宣言所提出的各项目标而努力。

  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成立于 1981 年 10 月 30 日,是一个旨在促进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国家议员在人口与发展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的国际议会组织。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可持续发展
环境保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