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解放日报 (2002-03-26)

上海市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召开
黄菊讲话,陈良宇主持,陈铁迪 王力平 龚学平 刘云耕 罗世谦出席


本报讯(记者 董强 金柯)

  市委、市政府昨天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上海市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在讲话中强调,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中央要求,从上海实际出发,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在新的起点上,把上海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宇主持座谈会并传达了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精神。市领导陈铁迪、王力平、龚学平、刘云耕、罗世谦、韩正、杨晓渡等出席座谈会。

  黄菊在讲话中指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年来,上海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又取得了新进展。但同时,制约上海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因素仍然存在。对于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来说,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基础,也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同时又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上海自然资源缺乏,人口密度高,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压力大,在加快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中,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始终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关系,促进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在谈到切实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时,黄菊说,上海要积极探索具有特大型城市特点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新路。在调控机制上,要结合上海城市总体发展规划,进一步做好对人口的动态监测,加强对未来人口的预测和预报工作,并建立健全相关的政策和法规,使人口流动和迁移与城市建设和管理、人口空间分布与城市化进程、人口老龄化趋势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等有机结合起来。在管理体制上,要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心下移到基层,落实到社区和村;深化完善以现居住地为主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机制,着重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和市内人户分离人员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控制无计划生育;要进一步完善具有上海特色的社区生殖健康促进模式,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市民生殖健康水平;在管理手段上,要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在谈到严格保护并合理利用有限的自然资源时,黄菊指出,上海是一个缺乏自然资源的特大型城市,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必须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土地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方面,要坚持“有序有偿、供需平衡、结构优化、集约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土地规划和计划管理,完善土地招标拍卖制度,推进土地收购储备,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在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方面,要始终坚持保护与治理并重、开源与节流并举,继续下大力气抓好水利建设,立足于提高防汛能力,有计划加快河道整治,解决好水资源不足和水污染问题,努力建设节水型城市。

  在谈到继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时,黄菊指出,要以苏州河综合整治为重点继续推进中小河道治理,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以优化能源结构、治理机动车尾气为重点大力整治大气环境,明显提高空气质量;以大型公共绿地、环城绿带和郊区造林建设为重点继续加大绿化建设的力度,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在具体的工作推进中,要处理好远与近、治理与建设、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黄菊最后强调,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做到思想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贯彻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经常性的督促和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职能部门要履行好职责,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改进作风,抓住重点,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工作成效。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政组织、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的作用,加强宣传和引导,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纳入依法治理的轨道。

  座谈会上,市人口计生委、市环保局、市房地资源局、市水务局和普陀区、闵行区、奉贤区分别作了交流汇报发言。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