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计划生育 中国青年报 (2004-09-09)

我国计划生育仍面临挑战
人口数量、人口素质、人口结构存在问题


本报武汉 9 月 8 日电(记者 从玉华)

  “中国虽已实现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但仍存在人口数量、人口素质、人口结构等问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仍面临巨大挑战”。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在国际人口论坛上强调。

  王国强在此届论坛的“生殖健康与计划生育”专题论坛上说,中国人口再生产已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转变为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实现了低生育水平。但今后 20 年内每年仍要净增 800 万~1000 万人口。全国人口已接近 13 亿,占世界人口的 1/5,但我国耕地面积却只占世界的 7%。因此,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矛盾依然突出,稳定低生育水平,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任务仍然艰巨。

  他指出,我国在开发人力资源,发挥人口优势方面面临挑战。中国现有约 6000 万残疾人口,每年出生人口中约 5% 有出生缺陷;中国大陆文盲人口约 8507 万人,文盲率 6.72%。此外,还有 84 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如不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将威胁人口安全。

  另外,资源严重不足,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仍将长期存在。目前 94% 的人口聚居在占全国总面积 43% 的东南部;全国乡村人口约占 61%,绝大多数人仍然生活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的农村,城市化水平低;欠发达地区孕产妇死亡率、婴幼儿死亡率、住院分娩率与沿海地区仍有较大差距。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