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计划生育 人民日报 (2004-09-06)

综合措施遏制性别比升高


本报北京 9 月 5 日讯(记者 白剑峰)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是一个值得全社会高度重视的问题。今后,我国将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努力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

  根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为 117,而正常值应为 107 左右。

  张维庆指出,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采取综合治理措施。

  其中包括:大力宣传男女平等观念,继续开展关爱女孩行动,树立婚育新风,提高女性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地位;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在利益导向上向生育女婴家庭倾斜,提高其经济地位,消除社会歧视,使其在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完善相关法律体系,依法严厉打击滥用 B 超技术行为,坚决制止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终止妊娠;建立领导责任制,把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纳入目标管理,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开展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和自我管理,努力形成各级党政领导牵头、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

重提男女平等

乔兰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的问题最近几年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透过抽象的数字,我们可以想见,如不及时遏制,不久的将来,人口性别比的失衡会引发包括单身男性增多、非婚性需求增加、人口拐卖等一系列负面社会问题,给社会的安定埋下隐患。

  我们生活的社会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要实现良性循环,男女两性合适的比例是基本的条件之一。如果每个家庭都能遵循“生男生女顺其自然”,这样的比例也会有规律地实现,整个社会才会协调发展。遗憾的是,男女平等的观念倡导了上百年,但性别歧视依然表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妇女儿童的基本权益时常不能得到很好的维护。在新的社会背景下,甚至还出现了新的性别歧视,我们的电视广告、影视作品经常有意无意地渲染男人在社会中的核心地位,将妇女的地位放在从属的位置,这无疑是一种倒退。

  虽然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的众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取得的成就也有目共睹,但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改变的速度远远落后于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