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计划生育 华声报 (2004-08-19)

中国将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


华声报讯

  据中新社消息,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 8 月 18 日表示,中国未来 20 年稳定低生育水平,要靠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为此,要抓好试点,创新载体,全面推进,力争到 2010 年在全国大多数地区基本建立起新的工作机制。

  他把新的工作机制概括为:依法行政、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五个方面,并指出这一新机制是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治本之策。

  张维庆介绍说,中国正在积极探索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有利于计划生育工作的农村社会保障机制;推动实施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试点,以鼓励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农村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他称,这是一项德政工程,也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转变的标志性举措。

  这位官员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加强对人口总量、素质、结构的变动趋势的研究以及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互关系和变动规律的研究,把握人口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提高预见性,增强主动性,建立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支持系统,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他指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尊重、保障和发展人权。过去 20 多年,中国综合治理人口问题,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在 20 世纪末将全国总人口控制在 13 亿以内,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奠定了的基础。同时,有效缓解了人口过快增长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造成的沉重压力,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所增强;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更好的尊重和保护。

  张维庆重申,中国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地位没有改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没有改变;计划生育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的性质没有改变。因此,中国人口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