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计划生育 光明日报 (2004-08-05)

江西南康多项措施调控出生人口性别比


本报讯(通讯员 罗少伟、谢明忠 记者 王绍雄、胡晓军)

  为调整人口结构、消除性别歧视,江西省南康市日前率先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出台了《“关爱女孩行动”实施方案》,力争通过 3 年的努力,使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

  南康市 21 个乡镇、街道办和 123 个职能部门向市里递交了“关爱女孩行动”责任状,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实行“一票否决”;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农村独生子女、二女户家庭小孩中考加 10 分、升重点高中减半收取择校费的政策;卫生局兑现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就医免挂号费及各项检查费用的政策;民政局继续为二女贫困户实行低保政策;科委、老建办等部门实行重点项目向计划生育家庭倾斜的政策。

  该市还抽调人员,常年专项治理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进行计划生育手术等,对全市 73 台 B 超机逐一登记并规范管理,查处非法性别鉴定 2 人,查处为二女户对象施行假结扎手术 1 人,查处 23 例自行引产的个案,对全市各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开展了 3 次大型的清查工作。

  各乡镇计生办和卫生院技术人员还对落实避孕节育措施的育龄妇女开展术后回访,对持证怀孕的育龄妇女开展孕情跟踪管理服务,防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自行终止妊娠,至今已回访育龄妇女 2 万多名。

  南康市还将“关爱女孩行动”进一步量化,提出了全力实施“关爱女孩‘两双工程’”“双百”即年内救助 100 名以上失学女童上学、解决 100 户以上二女贫困户最低生活保障;“双千”即年内为 1000 名以上贫困女童助学、为 1000 户二女户进行项目帮扶实施产业养老工程。

  在日前举行的“两双工程”启动仪式上,“关爱女孩基金会”接受了社会各界捐款 17.8 万元,为 58 名贫困女孩签订了助学协议书,设立了“关爱女孩工作站”,在站内开设了“关爱女孩”门诊、电子信箱和热线电话。目前已救助 130 名辍学女童上学,与 856 个贫困女童签订了助学协议书,为 95 户二女户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问题,为 430 对二女户夫妇投了保,为 912 户农村二女家庭实施项目帮扶产业养老工程。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