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计划生育 人民日报 (2004-04-14)

黑龙江率先启动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


本报齐齐哈尔 4 月 13 日电(记者 蒋升阳)

  黑龙江省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天在齐齐哈尔市启动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该市将有约 5000 位农民在 6 月底之前领到第一笔 600 元奖励扶助金。

  听到这一消息,齐齐哈尔市铁锋区铁锋镇宛屯村村民李文芳高兴地说:“对我们这些最早响应国家计划生育号召的农村老人来说,等于是发了养老金。”65 岁的李文芳和老伴因患病 10 年前已丧失了劳动能力,靠唯一的女儿养活。

  从今年开始,国家在 5 个西部省份和黑龙江等 9 个中部省份的部分地市,开展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对农村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且夫妇年满 60 周岁的计划生育家庭,每人每年给予 600 元的奖励扶助金,直到亡故为止。将建立奖励扶助对象个人账户,专账核算,委托有资质的机构进行社会化发放,直接发放到户到人。齐齐哈尔市是黑龙江省唯一的试点市,该市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加紧工作,抓紧制定统一标准,严格核查目标人群,确保奖励扶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