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产生的污染 北京晚报 (2000-12-14)

一粒电池脏了 60 万升水
国门拒绝汞超标电池


本报讯(记者 匡峰)

  从明年 1 月 1 日起,无论是洋电池进国门,还是国产电池出口,都得先过“汞含量”这道关。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制定出《进出口电池产品汞含量检验监管办法》。从明年开始实施的新办法,旨在加强对电池产品汞污染的防治,保护和改善我国生态环境。

  据悉,电池产品中所含的汞,对环境的危害极大。有关专家测试:一粒小小的纽扣电池会污染 60 万升水,等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一节一号电池若烂在地里,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而电池中的汞和镉会随雨水等直接流入土壤,使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严重,进而进入鱼类、农作物等,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间接威胁到人类的身体健康。虽然目前生产的新型电池产品多已采用了无汞或低汞技术,但有关部门在检测中也发现,现在市场上的电池产品存在汞含量标注与实际不符的现象,有的电池上标注“无汞”、“低汞”、“绿色环保”等字样,实际仍为普通含汞电池。与此同时,对于电池产品,目前也未找到较好的回收处理办法。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经济与环境∶区域发展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