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产生的污染 科技日报 (2000-07-11)

我国 2000 年“一控”目标提前实现


本报讯(记者 王翰林 实习生 夏琼)

  截止到 1999 年底,全国 12 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低于 2000 年目标控制值,12 项指标的平均减少率达 43.3%。从而使 2000 年总量控制计划目标得以提前实现。

  各级政府根据国家计划要求,层层分解下达,逐年检查考核,初步建立了自下而上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使我国环境管理制度开始由浓度控制向浓度控制和总量控制相结合转变。

  1996 年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环保总局联合下达了《“九五”期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并且逐年下达年度计划,对 12 项污染物排放实行总量控制。同时由于我国不断加大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力度,大力推进“双达标”工作,使工业污染源污染物排放达标率不断提高;近两年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了对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使城市生活污染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另外,近年来一些企业,尤其是污染物排放量大的能源、原材料生产企业开工不足,也使工业污染物排放量有所减少。

  从各地区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情况分析,北京、天津、山西、黑龙江等 16 个省区市 1999 年 12 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全部达到总量控制计划要求。在二氧化硫、烟尘、粉尘、化学需氧量和工业固体废物等 5 项指标中,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有 9 个省区市未达到控制目标;二氧化硫有 3 个省未达到控制目标;烟尘有 1 个省未达到控制目标;粉尘有 3 个省市未达到控制目标;化学需氧量有 1 个市未达到控制目标。

  就目前情况看,2000 年总量控制计划目标虽得以提前实现,但基础并不牢固,仍有反弹可能。1999 年 12 项污染物排放总量虽然均低于 2000 年目标控制值,但排放总量仍处于高水平,要实现基本改善全国环境质量的目标,仍需要大幅度削减排放量。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工业∶工业污染与控制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