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产生的污染 中国青年报 (2000-03-09)

纽扣电池的污染被夸大了


聂永丰 牛冬杰

  目前一些媒体上宣传的“一个纽扣电池可以污染上千万立方米的水”的说法是片面的。事实上,与纽扣电池中的汞等量的金属汞如果全部溶解于水中,可能污染大面积水体。但废电池内部的汞污染土壤和水体时,其迁移速度非常慢,对环境或人体健康构成危害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只有处置不当才会造成严重污染。

  我国处理废电池方面的措施还相当落后,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距离。在我们目前有限的条件下,可首先关注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危害较大的废电池,例如手机使用的含镉电池和镍镉电池。这类电池的污染较重,也有较大的回收价值。

  废电池中的化学物质污染生态环境,是经历从电池中释放,再从释放地扩散、迁移,逐渐扩大污染范围,最后经过食物链浓集,通过吸入被污染的空气、饮用被污染的水或摄入动植物产品进入人体,这样一个长期的过程。电池的包壳在未破损前,由于其自身是以金属态存在的,较为稳定,普通家用干电池中的污染物质大多呈固态,迁移到环境中也是要经过缓慢的过程。

  目前,大多数的废电池进入城市生活垃圾,随生活垃圾填埋。如果填埋完全符合标准,这种处理是比较好的,污染相对较少。而焚烧则是最糟糕的。因为金属汞、镉、砷、锌在焚烧中易挥发,挥发后冷凝产生金属富集程度很高的灰渣,难于处理,可能成为更大的重金属污染源。在垃圾堆肥过程中,废电池的加入大大提高了堆肥产品中重金属的总量。

  由于各种类型电池的结构和所含化学物质的不同,应根据各种不同类别废电池的主要组成,分析其所含污染物质毒性的大小以及在收集、运输、储存、处置和资源化过程中污染物释放进入环境的方式和可能性,区别处理。

  废电池中含有的重金属主要有镉、铅、汞、镍、锌、锰等。镉、汞、铅是对环境和人体有较大危害的物质;锌、镍等在一定浓度范围内是有益的,但在环境中超过极限,也将对人体构成危害;废酸、废碱等电解液可能污染土地,使得土地酸化或碱性化。

  废电池在收集、储存、运输过程中也应格外小心。因为有些废电池中还残存有能量,运输中可能引起爆炸。由于机械磨损或腐蚀作用,废电池可能渗漏,腐蚀容器和运输工具。集中储存造成的泄漏对环境的危害性会较为严重。

  从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的各个角度来看,废电池处理的最佳方案是进行再生利用,但如果再生利用技术落后,也能引起污染。

  废电池中重金属对于环境是否构成污染,主要还取决于其在环境中的富集程度及其处置方式。目前,我们每个人所能做的,是把自己使用的所有废电池都集中起来,分类送到当地环保或环卫部门,等候专业化处置。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城市发展与规划∶城市废弃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