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产生的污染 华声报 (2000-03-03)

废旧电池贻害无穷


  废旧电池被人们乱丢弃后,究竟会对我们的环境、对人的生存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日前,《天津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该市环卫研究所张立揆工程师。

  张立揆工程师说,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池是靠化学作用,通俗地讲就是靠腐蚀作用产生电能的,而其腐蚀物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污染物——镉、汞、锰等。当其被随意丢弃,或者混在一般生活垃圾中,堆放在自然界时,这些有毒物质便会慢慢从电池中溢出来,进入土壤或水源,再通过农作物进入人的食物链。这些有毒物质在人体内会长期积蓄难以排除,损害神经系统、造血功能、肾脏和骨骼,有的还能够致癌。电池可以说是生产多少废弃多少;集中生产,分散污染;短时使用,长期污染。

  张立揆还介绍说,另一方面,这些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又是较为稀缺的工业原料。据粗略统计,目前天津市每年要消费电池五到六千万节,大约有 1000 多吨。因此,无论从消除污染的角度,还是从资源回收再利用的角度,回收废电池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