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产生的污染 光明日报 (2000-02-21)

警惕都市隐形污染


张清华

  随着科学环保知识的普及和大众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对于粉尘、浊气、污水、垃圾等看得见、嗅得着的污染已深恶痛绝,避之惟恐不及,而对诸如公用电话、大哥大、玻璃幕墙、办工设备等现代通讯工具和装潢材料给人体造成的危害却所知甚少。而这些所谓的现代文明的标志物,恰恰是伤人不见血的“笑面杀手”。

“招摇过市”的光污染

  现代建筑技术的发展,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墙与窗的界限,玻璃幕墙的出现就是一例,它已成为现代建筑的象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玻璃幕墙面积已超过 900 多万平方米,而且呈持续发展趋势。这种片面追求建筑物的外观漂亮而忽视其带来的光污染等生态负效应的做法,令人忧心。

  进入生态环境的各种可见光、不可见光和反射性物质,如果超过正常生存所能承受的指数,就会造成生态环境恶化,有关专家把这种现象称为光污染。他们把城市光污染的主要载体玻璃幕墙视为“城市隐患”、“光明杀手”,这绝非危言耸听。

  首先,临街大楼用作装饰的玻璃幕墙,就像一面几十乃至几百平方米的大镜子,在日光较强时,其反射系数超过 75%,甚至高达 90%。它所反射的太阳光容易使身处其中的人们产生近视、疲劳、偏头痛、心动过速等疾患。对于驾驶员而言,更是容易头晕目眩、视觉错乱,以致引发意外交通事故。夏天,玻璃幕墙将阳光反射到居民室内,可使室温比一般民宅升高 4 — 6 摄氏度,容易加剧家用电器和家具的老化。

  其次,有些玻璃幕墙本身就潜伏着火灾隐患,尤其是那种凹形建筑物,其玻璃幕墙在客观上形成一面巨型聚光镜。在深圳,停在某商厦附近的一辆轿车,由于该商厦玻璃幕墙的聚焦作用,车门橡胶密封条竟被烤化;在德国柏林还曾发生过因玻璃幕墙聚焦而引起的火灾。

  再次,有一些玻璃幕墙(如茶色的)含有一定的金属钴成分,其本身就是反射性元素,在阳光照射下更容易使人受到反射性污染,严重时会破坏人体的造血功能,引发癌症和其他疾病。有关人士指出,由于光污染不能通过分解、转化、稀释来消除,因此只能加强预防。据了解,西方发达国家对玻璃幕墙的光度规定有明确的界定,超过界定就被视为光污染。而德国、日本等 7 个国家业已明令禁止使用玻璃幕墙新技术,足见他们对这一光明杀手的重视程度。在我国,北京市已否定 60 多起玻璃幕墙的设计方案;上海市前不久也出台了一个取消玻璃幕墙的地方性法规。这无疑是令人欣慰的。

“默默无闻”的装潢污染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室内装修的品味也日益提高。都市影院、大型商厦、公用活动室等场所自不用说了,平民百姓的小家庭也莫不如此。要么追求格调高雅的文化味,要么追求朴实归真的自然味,要么追求温馨浪漫的色彩味……这一切都离不开越来越高档豪华的装饰材料。

  然而,当人们为这些华美的装潢材料所折服的同时,殊不知自己的身体却也正默默地遭受着它们的侵袭。加拿大一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人类所患的疾病中有 68% 是源于室内空气污染。另据美国的一项调查,室内空气中可检出 500 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室内有害气体高出户外数十倍。而室内空气的污染源除了少量是人体自身排出的废物以外,更多的则是现代装潢材料。

  目前我国市场上销售的装潢材料大多为化工产品,不管是人造板、胶合板等泡沫绝缘材料制作的办公用品、家具,还是化纤地毯、书报、墙纸、油漆、涂料、喷塑剂、粘合剂等,大多含有有毒的甲醛、苯、甲苯、氯乙烯、氯化烃等物质,其中甲醛、苯、氯化烃及放射性物质被证明是强烈的致癌物。检测表明这些有毒的装饰材料不断地释放有毒气体,尤其是水泡油类涂料,其释放有害气体时间长达年余。一些重大火灾事故也表明,造成人员大量伤亡的“元凶”,往往就是一些装饰性材料在高温条件下所产生的有毒气体。

  除此之外,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和家用电器也会形成空气污染。电脑、电话、彩电等均是隐形杀手,它们用来杀人的利器就是电磁辐射。实际上,电磁辐射的危害性绝不亚于科幻电影中的核泄露,只不过由于其程度很轻而且作用周期很长,很难在短时间内引起人体的明显变化,因而也就容易为人们所忽视。

  另外,现代的人们为了营造浪漫温馨的家居气氛,常常在家里安装许多不同颜色的照明工具,其实这是不可取的。卫生部门的检测表明,黑光灯可产生 250 — 300 纳米的紫外线,其强度大大高于阳光中的紫外线,长时间处于黑光的辐射下,会造成鼻出血、脱牙、白内障,甚至患皮肤癌、白血病等重症。荧光彩色灯也会诱发程度不同的倦怠、头晕、焦虑不安等症状。

  真正的现代化,应建立在人与环境高度的和谐统一上。因此,人们在建设现代化都市的同时,要注意现代化的负效应;当你在享受现代化的同时,更要警惕现代化的污染!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空气污染
农业∶化学产品污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