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污染 人民日报 (2005-11-09)

北京海淀 率先对人群密集场所进行环境监测
多数超市、商场的一氧化碳、噪声等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


本报北京 11 月 8 日讯(记者 王建新)

  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与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在全国率先开展对人群密集场所内环境质量的现场监测工作,今天下午正式公布了首次对区内 8 家大型超市与商场空气质量的监测结果,合格率在 50% 至 70% 之间。

  此次监测选择在双休日的 11 月 5 日和 6 日进行,主要针对在假日购物高峰时段大型超市、商场内空气质量的状况,监测指标包括温度、相对湿度、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醛、可吸入颗粒物、噪声和细菌总数 8 项,在每一个受检单位各采样 15 件。检测结果显示,多数超市、商场的一氧化碳、噪声、相对湿度等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

  据海淀区卫生监督所介绍,大型购物超市、商场属于公共场所范畴,节假日购物高峰时段,往往要承载购物人群数量猛增的压力,同时这些超市、商场主要是依靠中央空调系统等机械通风装置调节室内的空气质量,又常常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会对场所内购物者的健康产生影响。

  海淀区卫生监督所表示,今后,公共场所空气质量监测将扩展到海淀辖区内以商场、超市为主的所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监测时间一般选择人流高峰期的节假日。所有空气质量数据都将向市民公示,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责令被监测场所管理单位进行整改,以保持经营场所内的卫生安全。同时,也提示购物者应选择人群密度较小、空气卫生质量良好的购物场所,在购物消费时也要注意保护自身的健康。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