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污染 法制日报 (2002-04-30)

国家抽查显示三成电池不合格
汞含量超标


韩乐悟

  据国家质检总局今天提供的信息,电池产品在最近进行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有三成多不合格。汞含量超标是不合格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抽查中还发现,有的电池上标注着“无汞”、“低汞”、“绿色环保”、“0 汞”等字样,其实却是高汞电池。

  本次共抽查了 44 家企业生产的 76 种电池产品(以碱性锌锰电池为主),合格 52 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 68.4%。其中一些大、中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抽样合格率为 100%。

  在本次抽查的 66 种碱性锌锰电池中,有 23 种电池的汞含量超标。据介绍,汞作为缓蚀剂,可以提高电池的放电性能和储存性能,但废弃电池的汞却会给环境带来污染,给人类的健康造成危害。为降低电池中的汞含量,我国规定自 2001 年 1 月 1 日起,禁止在国内生产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 0.025% 的电池。据分析,电池仍未实现低汞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价格因素。生产低汞或无汞碱性锌锰电池,必须使用低汞或无汞锌粉、专用电解二氧化锰及经特殊处理的负极流体等,成本提高 10% 以上。二是技术因素。有些企业由于设备和工艺方面的原因,生产的低汞或无汞电池的电性能和储存性能达不到高汞电池的水平,退而求其次,只好生产高汞电池。

  抽查中还发现,不少电池产品在标识方面存在问题,具体表现为:未标明生产日期或既无生产日期也无有效日期;个别产品无负极标志;无厂址,无中文警示说明;未注明执行标准;未标注汞含量或标注内容与实际不符等。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能源产生的污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