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污染 科技日报 (2001-08-17)

光污染遮住你的双眼美丽星空与你绝缘
卫星数据显示:地球光污染严重


本报讯 欧众

  人类现在对环境污染已有相当认识,但对几乎无处不在的光污染却往往视而不见。许多人都不知道,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光污染挡住了人们的视线,致使 2/3 的居民看不到美丽的星空。

  来自意大利光污染科技研究所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科学家利用美国空军卫星提供的数据,对全球居民区和工业区光污染对夜空能见度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计算,并将研究结果编辑出版。这本地图册只提供 1996 年至 1997 年的污染情况,估计目前的光污染程度会更加严重。

  制作全球光污染地图的科学家们说,欧盟和美国 99% 的人以及 2/3 的世界人口都受到光污染的影响。在许多国家,夜空能见度受到严重影响。在西欧和美国大陆,有 99% 的居民看不到星空,而 2/3 的美国人、1/2 的欧盟国家人口以及全世界人口的 1/5 已经不能用肉眼看到银河。美国人口的 2/5、欧盟人口的 1/6、全世界人口的 1/10 在光污染的影响下已造成夜视能力下降。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公众健康∶辐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