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臭氧问题 中国环境报 (2000-09-13)

保护臭氧层,中国在行动


本报记者 刘蔚

  今年的 9 月 16 日,已经停止生产和消费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工业企业代表将在北京庄严地签署《保护臭氧层自愿宣誓书》。同时,一些正在积极开展淘汰工作的企业,也联合发出了保护臭氧层的倡议。这些来自不同行业、具有不同规模的企业,向社会和公众表明了保护臭氧层的决心。在新世纪第一个国际臭氧日里,庄严的仪式、郑重地承诺,体现了中国保护臭氧层工作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回顾往昔,中国保护臭氧层工作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1989 年,中国正式加入了《保护臭氧层的维也纳公约》;1991 年,中国加入了经修正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并成为按《议定书》第五条第一款行事的缔约国。10 多年来,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我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进臭氧层保护领域的国际合作,认真地履行了所应承担的国际义务。

  在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的援助下,从 1993 年开始,我国开展了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工作。到目前为止,已获得多边基金执委会批准的赠款约 5.5 亿美元,将淘汰 7 万多吨消耗臭氧层的物质,拆除 51320 吨 CFCS 生产线和 10568 吨哈龙生产线。按照《议定书》的要求,到 1999 年 7 月 1 日,我国已经成功地实现了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消费的冻结目标。目前,正在为 2005 年削减 50% 和 2010 年削减 100% 的淘汰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工作。

  根据我国生产和消费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企业多、数量大的特点,我国采取了更有效的符合国情的淘汰方式,从单个企业项目方式过渡到“伞型”集团项目方式,最后发展到行业整体淘汰的方式。迄今为止,已经有 5 个行业计划获得批准,分别涉及化工生产(获赠款 1.5 亿美元)、消防灭火(哈龙)(获赠款 6200 万美元)、汽车空调(获赠款 770 万美元)、溶剂清洗(获赠 5200 万美元)和烟草行业(获赠款 1100 万美元)。另外,塑料发泡、家电制冷、工商制冷和化工助剂等行业整体淘汰计划也正处于编制过程中,将分别在 2001 年、2002 年获得多边基金执委会的批准。

  我国的履约活动,涉及了数万家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消费企业。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我们的企业都能够从保护臭氧层、保护人类共同的利益这一原则出发,根据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做好淘汰工作,有的关闭或拆除了生产线,有的则采用了工业重组方式,在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同时,还提高了企业的规模和质量。无论采取何种方式,企业都将经历一场重大变革,淘汰工作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更使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国保护臭氧层的工作主要集中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消费淘汰上,这些技术转换涉及许多替代品,如灭火剂、清洗剂、制冷剂和发泡剂等,大都依赖进口。自 1997 年以来,哈龙、化工等行业整体淘汰计划的相继批准,使我国获得了替代品建设的赠款,推动替代品的国有化进程,逐步使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淘汰、消费淘汰和替代品生产趋于平衡。根据多边基金执委会批准行业计划的协议,将集中约 1 亿美元,用于支持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替代品生产。

  目前,有的替代品已经形成商业化生产,有的已经完成了工业小试、中试,还有的正处于技术准备阶段。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建成了一条替代哈龙的年产 3000 吨 ABC 干粉灭火剂的生产线;另一条年产 60 万具轻质 CO2 灭火器的生产线合同也即将签署。年底前,通过招标评标,还将签署 2000~2500 万美元赠款投资建设年产 1 万吨 134a 的生产线项目的合同,该项目完成后,我国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唯一拥有 134a 技术和工业生产能力的国家。

  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国保护臭氧层工作逐步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在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和消费方面已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为适应保护臭氧层工作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1999 年 11 月,国务院批准了《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国家方案》修订稿,该方案调整了部分行业的淘汰计划,明确了各行业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替代技术路线,为我国 2000~2010 年保护臭氧层工作及淘汰计划的落实提供了行动指南。

  为使保护臭氧层工作有法可依,1999 年 4 月 29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企业必须按配额进行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进出口经营活动,违者将给予处罚。为履行对《蒙特利尔议定书》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承诺,1999 年 12 月,国家环保总局、外经贸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办法》,自 2000 年 4 月 1 日起,对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对有效控制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消费量,打击非法进出口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然而,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受控物质的生产、消费、进出口和替代等各个环节,牵涉到化工、清洗、泡沫、工商制冷、家用制冷、汽车空调、消防、烟草等诸多行业,更需要环境保护、发展计划、经济贸易、工商管理、公安消防、技术监督、海关、审计以及有关的工业行业等主管部门的协同努力。

  在新世纪到来之际,让我们携起手来,“拯救我们的天空:保护我们自己,保护臭氧层”。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国际保护臭氧层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