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日报 (2006-10-10)

去冬今春总投资六百一十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八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呈现良好势头
为六千七百多万亩农田“舒筋活脉”


本报宜昌 10 月 9 日电(记者 赵永平)

  十年九旱的湖北枝江今年又遇大旱,问安镇万水桥村农民何万海却心里不慌,他站在晚稻田中说:“田里的‘毛细血管’都打通了,能排能灌,一穗稻子有 400 多粒,肯定好收成!”何老汉的自信来自今年完工的农田水利配套工程,如今他所在的问安镇有 2 万亩农田改造成了高产稳产的旱涝保收田。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上获悉,去冬今春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呈现出良好势头。统计显示,去冬今春全国共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 6729 万亩,其中新增除涝面积同比增长了 21%,发展节水灌溉面积同比增长了 14%,改造中低产田面积 2392 万亩。好政策带来了明显实效,通过为农田“舒筋活脉”,大大提升了农业抗灾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去冬今春中央财政投入资金 83.1 亿元,同比增长 15.6%;省级财政投入 82 亿元,同比增长 15.4%。通过政策带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累计完成投资 610 亿元,同比增长了 8%,初步遏制了总体投入连续下滑的势头。

  今年小型农田水利“民办公助”试点项目扩大了规模,中央财政投入从去年的 3 亿元增加到今年的 6 亿元。各地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确定重点。工程的内容和标准,与地方农业和农民需求结合得更加紧密,成效更加显著。湖北省把建设高产农田作为农田水利建设的主要内容,集中人力、财力、物力,一年建成高标准农田 100 万亩;河北、陕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省 ( 区 ) 则立足于提高灌溉保证率,以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为重点,大力开展田间配套、节水灌溉、小水库、小塘坝等工程建设;四川、重庆、贵州、甘肃等省(市)针对旱山村、严重缺水村量大面广的实际,大力实施以雨水集蓄利用为重点的“治水兴村”工程。

  强烈的政策信号激发了农户参与的积极性,也成了建立和完善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长效机制的催化剂。一些地区出现了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的投资新模式。云南省烟草行业已投资 7.73 亿元,建成 182 万亩的节水灌溉工程,通过市场配置资源,以工补农,解决农田水利建设投入问题。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农业农民农村∶灌溉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