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土资源 国土资源报 (2003-06-02)

二○○二年度中国地质环境公报公布
全国成功避让地灾七百零三起避免近二万人伤亡减少直接经济损失二点四亿元


记者 张传玖

  为了使全社会了解我国地质环境的现状,让社会各界共同促进地质环境保护工作,日前,国土资源部公布了 2002 年度《中国地质环境公报》,这也是我部第二次按年度编发《中国地质环境公报》。

  2002 年度《中国地质环境公报》全面回顾总结了去年我国地质灾害发生和危害情况、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和减灾成果,地下水水位、水质动态和地下水开采引起的环境问题,矿山地质环境概况以及地质遗迹保护等多方面涉及地质环境管理的内容。

  《公报》说,与 2001 年相比,2002 年度地质灾害的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人数及直接经济损失均有所增加。全国共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突发性地质灾害 4.8 万余起,其中重大地质灾害(死亡 1 人以上、重伤 20 人以上、规模为大型、直接经济损失 100 万元以上,符合上述条件之一者即是)333 起。除上海市外,其余 30 个省(区、市)(不含港、澳、台)都因突发性地质灾害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其中福建、湖南、云南、四川、重庆、广西、湖北、新疆和浙江 9 省(区、市)占到了全国地质灾害发生总数的 98%。全国因地质灾害造成 962 人死亡(包括 109 人失踪)、1797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近 51 亿元。地质灾害造成死亡人数在 50 人以上的有云南、湖南、江西、广东、福建 5 省,最严重的是云南省,死亡 183 人,其次是湖南省,死亡 120 人。

  由于措施得力,2002 年全国共成功避让地质灾害 703 起,避免了 19120 人伤亡,减少直接经济损失 2.4 亿元。

  《公报》显示,2002 年全国地下水监测网覆盖面积已达 984284 平方公里。地下水水位与上年相比,东北、西北部分地区,华北、西南大部分地区以下降为主,东南、中南大部分地区水位普遍回升。全国 218 个进行了地下水动态监测城市和地区中,共有 108 个城市和地区的地下水水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占统计总数的 49.6%,其中北方城市有 66 个。过量开采地下水形成了规模不等的降落漏斗,华北平原的降落漏斗以天津、沧州、德州、衡水、唐山、廊坊、石家庄为中心,形成了大面积区域性承压水头下降区;南方最大的降落漏斗是苏锡常地区、杭嘉湖平原地区以及上海市的区域水位降落漏斗相互迭交,形成了长江三角洲区域水位降落漏斗。

  与 2001 年相比,2002 年我国地下水质量状况基本稳定,北方城市、中部平原地区水质较差,特别是华北地区的主要城市污染较为严重;南方城市的水质状况优良,但全国 31 个省(区、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与饮用水水质有关的地方病。另一方面,因不合理开采地下水诱发的地面沉降、海水入侵、岩溶塌陷、地裂缝等环境地质问题,已对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构成威胁,有的地区甚至危及了当地百姓的生存。

  另外,《公报》还对我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地质遗迹保护的现状和措施等问题作了全面介绍。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