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土资源∶水土流失 人民日报 (2000-06-25)

我国水土流失形势严峻


新华社北京 6 月 25 日电(记者 王立彬)

  在《水土保持法》实施 9 周年之际,水利部公布的资料显示,我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步伐正在明显加快,但是水土流失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据介绍,通过认真贯彻《水土保持法》,加强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全国现在已治理荒山、荒地等 2.4 亿亩,占可开发利用资源的一半以上,其中有 1.4 亿亩已经治理完毕。长江上游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陡坡耕地,现已退耕还林还草达 70% 以上。

  以长江、黄河中上游为重点的七大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也已全面展开,目前全国已累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83 万平方公里,治理速度由原来的每年治理几千平方公里提高到现在的 3 万多平方公里。

  针对今年入春以来北方地区沙尘暴严重的局面,水利部还对京津周边地区 49.92 万平方公里的区域提出了治沙防沙新思路,规划用 10 年时间治理 20.69 万平方公里。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水土流失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仍达国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黄河、长江、海河、淮河、松辽河、珠江、太湖等七大流域占全国水土流失面积的一半,全国所有省区都存在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严重制约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据统计,全国每年平均受旱面积约 2.94 亿亩,成灾面积 1.01 亿亩,其中大多数是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山丘地区。水土流失还使耕地减少,沙化严重,全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沙化面积,近年来每年平均扩展 2460 平方公里,相当于每年损失一个中等县的土地面积。水土流失还造成江河湖库泥沙淤积,加剧了旱涝灾害,目前全国大中型蓄水工程,累计淤积泥沙达 200 亿吨以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