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土资源∶土地利用 人民日报 (2006-03-30)

国土资源部出台措施支持新农村建设
将利用卫星遥感查找违法用地


本报北京 3 月 29 日讯(记者 夏珺)

  国土资源部日前出台多项措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说,这些措施是在坚持依法依规管理、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下制定的。

  国土资源部提出,要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在新农村建设中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必须符合规划和计划,必须依法报批,必须搞好补偿安置工作。各类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时,凡涉及占用基本农田的,必须说明不能避让的理由。

  要严格征地管理,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对于补偿标准不合法、安置措施不落实、不能有效保证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的,一律不得报批用地。

据新华社电

  国土资源部将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北京等 15 个省(区、市)的部分市、区 2004 年 10 月至 2005 年 10 月间建设用地变化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土地违法行为。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这次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卫星遥感图斑所涉及地块的使用是否经过批准,用地审批是否合法,用地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等。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