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知识∶垃圾

什么是城市垃圾?


  城市垃圾也称城市固体废弃物。它是指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丢弃的家庭生活垃圾(包括有机、无机和危险品如干电池、荧光灯管等)与人们吃喝有关的厨房有机垃圾及公共场所垃圾、环卫部门道路清扫物(绿色植物残骸如草坪除草、树木剪枝、落叶、纸品、塑料制品和尘土等)及部分建筑垃圾的总称。

  据报道,世界垃圾产生量年均增长率达 8.24%,高出世界经济年均增长速度的 2.5 — 3 倍。据统计我国城市数量 1998 年发展到 668 个,1996 年我国城市垃圾年产量为 1.64 亿吨,预测到 2000 年产生量为 1.9 亿吨,仅北京市 1996 年日产城市垃圾 1.4 万吨左右。现在,我国城市垃圾正以约 8% 的年增长率递增,这一增长率几乎与我国的国民经济年增长率相当,连同我国城市垃圾历史累积的 60 亿吨存量,我国 668 座城市中,将有 200 多座陷入垃圾的包围之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