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知识∶空气污染

微生物对空气污染的指示作用


  许多微生物对空气污染是很敏感的,实践中可利用这类敏感的微生物作为指示生物,或用于研究细胞学损伤。例如大肠杆菌(E.coli)对于由臭氧和碳氢化合物的光反应产生的的烟雾是高度敏感的,这种混合污染物只要几个 ppb 的浓度就可使大肠杆菌致命。纯的臭氧对于大肠杆菌也是有毒的,能使细胞表面发生氧化作用,造成内含物渗出细胞而被毁。

  发光细菌对于测定由空气污染物引起的细胞学损伤也是良好的工具,发光细菌在暗处生长,它们的生物发光又较易测定。已知由氧化氮和丁烯经光化学作用产生的烟雾能明显阻碍生物发光;发光细菌对 PAN 也特别敏感,浓度在小于 2 微升/升时,就能抑制它发光,而这样低的浓度还不会对人眼产生刺激作用。尽管这样低的空气污染水平,也可能在高等生物中引起细微的生理学影响,但是人们却不易觉察它,在这方面,微生物可以成为我们很好的助手。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空气污染∶空气质量与监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