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知识∶空气污染

有铅汽油的危害


  汽油排放的尾气中含有碳氢化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硫氧化物、铅化合物等,对大气造成污染的主要是一氧化碳、碳氢化物、氮氧化物和四乙基铅四种气体。

  铅的比重比一般的气体重,排放后在离地面 0.5 米的地带存在,成年人平均身高 1.5 米以上,呼吸带超过尾气排放带滞留的空间,但对儿童、婴幼儿则有很大的危害,因为他们一般是被大人领着或是坐在小推车里,刚好在这一空间中活动,大量被汽车尾气污染的空气整个把他们的呼吸带围住,四乙基铅气体有致癌物质。

  四乙铅通过呼吸道、皮下的脂肪被人体吸收,它能毒害神经,主要侵害脑视丘和视丘下部,四乙铅中毒时会出现神经系统的明显障碍,并因大脑皮质病理性功能亢进,出现精神症状。四乙铅在体内迅速分解为三乙铅,三乙铅毒性更比四乙铅大 100 倍。四乙铅转化为三乙铅的主要部位在肝细胞的微粒中,进入体内可存留较长时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