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知识∶空气污染

微粒飘浮你身边


  直径不到千万分之一米的微粒被定名为“PM10”,人们每次呼吸都往肺部深处吸入大量微粒,在正常情况下,大约一次吸气要吸入 50 万个微粒。

  空气中的微粒来源十分广泛,以煤为燃料的大力发电站产生的微粒最多。烧 1 吨煤排放的这种微粒就 10 千克;以汽油和柴油为能源的各类机动车,以及工业锅炉产生的微粒量也很大。此外,还有狂风刮起裸露地面的尘土,工业区中冶金业、石灰厂、水泥厂等排放的微粒,车辆排放的氧化氮变成的硝酸盐微粒,电厂排放的氧化硫产生的硫酸盐微粒等。

  研究表明,森林具有清除空气微粒的“过滤器”的作用。由于树木枝繁叶茂,滞尘面积大,同时,枝叶具有与烟尘相反的电荷,能吸附飘尘;此外,林内温度大,增加了对微粒的附着力;枝干和茂密的枝叶能阻止狂风减低风速,也使微粒不易被刮起;加之微粒又是雨滴的凝聚核,随雨降落地面,而后大气中微粒大大减少,染尘树木经雨水冲刷后又可恢复其滞尘能力。据测定,1 公顷松林每年能清除微粒 36 吨,1 英亩林带 1 年可吸收并同化污染物 100 吨;榆树的吸尘能力高达 3.39 克/平方米。此外,毛白杨、大叶杨、泡桐、女贞、夹竹桃、侧柏等都是滞尘的好树种;青杨、桑树有吸铅尘的本领;桂花、棕榈、腊梅却有吸汞的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