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业∶工业污染与控制 人民日报 (2006-09-13)

甘肃徽县血铅超标事件
排污企业 400 米内土壤受污染(连续报道)
受害群众得到科学治疗


本报北京 9 月 12 日讯(记者 武卫政)

  今天,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就甘肃徽县水阳乡群众血铅超标事件最新调查处理情况向媒体通报说,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 400 米范围内的土壤已受不同程度污染。该企业目前已被彻底取缔,受害群众正在得到科学、有序诊断和治疗。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环保总局现场工作组深入调查表明,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自 1996 年投产以来,沿用国家明文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环保设施一直未按环评要求落实,长期存在超标排污的问题。该公司 400 米范围内的土壤已受不同程度的污染。

  国家环保总局要求陇南市、徽县环保部门要在查清企业违法事实的基础上,依法对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处罚;并将责成甘肃省环保部门按照《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追究监管失职者的责任。

  环保总局现场工作组还进一步确定了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周围环境的监测方案。从 9 月 11 日开始,对土壤、水、农作物、河道底泥、降尘、环境空气等 9 个因子进行全面监测。监测范围也扩大到以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心东西 500 米、南北 1500 米,当地其他可能造成周围铅污染的铅冶炼企业和化工企业也划入监测范围。

本报兰州 9 月 12 日电(记者 曾华锋)

  据介绍,卫生部将根据环保总局环境监测专家组初步制定的环境监测范围,锁定重点人群,开展血铅普查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批 153 人的静脉血采集,接受采集的大部分是儿童,血样已送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

  截至 11 日,因血铅超标问题住院的徽县水阳乡群众共 179 人,人数仍在变化中,卫生部门将对症治疗。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