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业∶清洁生产 人民日报 (2006-08-14)

节能令下 高耗能企业该咋办?


本报记者 辛阳

  上半年我国 GDP 能耗不降反升,国家有关部门随即发布了更加严格的节能政策。企业将如何面对?记者近日采访了高耗能企业集中的内蒙古中西部地区。

企业不得不节能,盼望多用经济手段

  据了解,内蒙古几乎所有能源产区都在发展高耗能产业。在自治区重点扶持的 20 家工业园区中,有一半以高耗能产业为主,有 5 家被冠以“高载能工业园区”之名。听闻国家的节能措施,这些高耗能企业一下子紧张了起来。

  “节能降耗是大势所趋,国家这么要求,企业也要服从。”包头铝业集团董事长芦林表示。他介绍说,今年包铝引进法国技术,每生产 1 吨精铝锭的耗电量从过去的 16000 多度减少到 5000 多度,因此面对节能令,企业并未感到太大压力。不过,他认为,节能降耗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涉及工艺装置、技术应用,不是说降就能立刻降下来的。“只有通过淘汰落后工艺、调整产品结构这样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才能在节能降耗中使企业正常发展。”

  相比先行一步的包铝,另外一些高耗能企业则开始恐慌。“当初电卖不出去的时候,想方设法让我们来,现在政策突然变了,让企业的日子怎么过!”乌海市一家高耗能企业叫苦连天。原来,在 2000 年前后,由于全国电力普遍过剩,内蒙古、贵州等发电大省都曾出台优惠政策,鼓励高耗能企业前来办厂,甚至在电价上给予优惠。“企业都是经批准兴建的,怎么能忽然提高标准让我们为难呢?”很多企业不理解,担心会不会因为能耗高而被关掉。

  不少企业表示,希望政策不要一刀切,多用经济手段。芦林说:“比如说价格调控。如果工业用电每度上涨9分钱,那么电解铝吨生产成本就会上涨 1350 元。企业自然会想办法节能。”

政府舍不得“摇钱树”,电力护着“大客户”

  针对国家的节能要求,最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已表态,要把能耗降下去,并研究建立 GDP 能耗指标考核机制。对此,基层政府却有点为难。

  近两年高耗能产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搞得如火如荼。“高耗能企业为我市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们不能让它死,而是要让他们堂堂正正地活得更好。”乌兰察布市政府一位领导说。

  虽然这个“活”,当地政府解释说是要通过技术改造来降低能耗,但也有人怀疑政府目前会想方设法让高耗能企业继续生产,毕竟技术改造需要投入、也需要时间。

  甚至能源供给方——电力企业也感到了压力。“到今年下半年,内蒙古的电力有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国家限制高耗能企业落地,无异于掐了电力企业的脖子!”内蒙古电力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近年高耗能企业用电量占自治区用电量的 40% 以上,两个行业已形成一种相生相存的关系。按内蒙古电力部门的安排,今年下半年计划还有 500 多万千瓦发电容量投运,针对的客户就是高耗能企业。“如果新企业不来了、老企业还在整顿,发电企业的日子要难过了。”

  据了解,这种情况在能源大省很普遍。当电力供求矛盾趋于缓和,一些地方政府就开始酝酿吸引高耗能企业。电力供应与高耗能产业“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恶性循环能否彻底解决,已成为节能降耗的一个关键环节。

链接

  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 GDP 能耗同比上升 0.8%。其中,全国煤炭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上升 5.5%,石油石化行业上升 8.7%,有色金属行业上升 0.4%,电力行业上升 0.8%。

  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十一五”期间我国要实现单位 GDP 能耗下降 20% 左右的目标,其中,今年的目标是下降 4% 左右。上半年我国能耗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单位 GDP 能耗不降反升,实现全年节能目标面临严峻挑战。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能源∶节能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