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业∶清洁生产 华东新闻 (2006-03-08)

莆田力推清洁能源


本报讯(徐向阳)

  夜晚乘车从赤港出口下福(州)泉(州)高速公路,进入福建莆田高新园区,长达 5 公里的路段,都被两旁的太阳能路灯照亮。经测算,这些太阳能路灯每年每公里可比原先节约电能 6 万—10 万千瓦时。

  近年来,莆田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南日岛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2004 年底,莆田投入 1.5 亿元,在南日岛建设了风力发电场,装机 1.6 万千瓦,年发电量 4460 千瓦时。同时,总投资 4.5 亿元、总装机容量 6.01 万千瓦的九仙溪四级水电站已于去年 11 月全部建成投产,年均发电量 2 亿多千瓦时。

  莆田大力推广洁净煤等先进技术,更新改造耗能设备,实施热电联产、冷凝水回收及供热系统等节能改造。去年,莆田工业每万元产值能耗比降 13.5%,全市工业企业全年共节电 2.18 亿千瓦时。

  在各行业建立清洁生产实施机制,也是莆田推广清洁能源的重要举措。雪津啤酒、众和印染等 4 家企业通过了 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清洁生产审核。去年,雪津啤酒获得了“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成为全国酿酒行业和福建省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此外,莆田挖掘再生能源,结合木兰溪、萩芦溪流域综合治理、工业有机废水处理、生态农业发展,建设了一批上规模的沼气工程。截至目前,莆田市仅单户用沼气池就有 1.8 万多口,总池容 1.8 万多立方米,一年可消化掉 8 万人、4 万头猪及 20 万羽家禽的粪便,年可生产沼气约 700 万立方米,沼液 180 万吨,相当于每年为农民节省薪柴 10 万吨或 23 万桶液化气。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能源∶新能源与清洁能源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