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业∶清洁生产 国际金融报 (2006-03-06)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称
上海将淘汰高耗低产企业
金融商贸业已占上海生产总值 10%


本报综合报道

  上海市市长、全国人大代表韩正 3 月 5 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分组审议中表示,上海今后将着力淘汰“高耗低产”的企业。

  韩正坦言,在以往的产业结构调整中,上海发展优势企业成果突出,稳固“中游”企业成绩平平,而淘汰劣势企业力度不大。他认为,对此应当反省,并表示“十一五”期间,上海的产业结构将进一步调整,今后淘汰劣势企业将成为最重要的一步。

  何谓劣势企业,韩正解释称,上海的有些企业,平均能耗是上海全社会平均能耗的 3.5 倍,而企业的产值仅为社会平均产值的 1/5。这类“高能耗、低产出”的企业是下一步着力淘汰的对象。

  韩正披露,目前信息产业产值占上海生产总值的 12%,为首要支柱产业,其次是金融商贸业,占到 10%。他说,根据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上海将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增强城市自主创新能力。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能源∶节能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