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业∶清洁生产 华南新闻 (2006-02-24)

他们关闭了城区所有的电镀厂、水泥厂、造纸厂等重污染企业,搬迁了市中心区 17 家“城中厂”设备源,
对 43 家重点污染源安装了在线监控 ( 监测 ) 装置,环境质量大大改善
肇庆守住了绿水青山


本报记者 刘圣清

  去年广东省专家组一行对肇庆市“创模”工作,按照国家 27 项指标进行了对照检查时,结论是:肇庆市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基本要求,同意通过省的核查验收,并向国家环保总局推荐。一位外国游客说,没想到离国际大都市广州 1 个小时车程的地方,还有这么一片美丽的土地。

  位于粤中偏西的肇庆,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1997 年,国家环保总局决定开展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时,该市就提出了要“创模”。8 年来,肇庆市稳扎稳打,一个一个指标地向环保模范城市靠拢,连续 5 年在全省环境保护目标任期责任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

  开展“创模”以来,肇庆市环境投资总额年年增加,环境投资指数始终保持在 2% 左右。他们关闭了城区所有的电镀厂、水泥厂、造纸厂等重污染企业,搬迁了市中心区 17 家“城中厂”设备源,对 43 家重点污染源安装了在线监控 ( 监测 ) 装置,环境质量大大改善。

  1998—2003 年,在全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中,除已评上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地方外,肇庆市连续 6 年居全省第一;2003 年,肇庆市各项“创模”指标就已基本符合考核要求。然而,这时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指标有所调整。其中,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考核指标大幅提高,为此,刚刚建成 5 万吨/日的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肇庆,又投入了新一轮的创建工作。离肇庆市城区 18 公里的鼎湖山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保护鼎湖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景区管理处投资 268 万元建起小型污水处理厂,通过 4600 米长的管道,将位于半山腰的娱乐设施产生的废水收集起来集中处理,24 小时开机运作,这一项目,就体现了肇庆市“创模”的细心之处。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还有一项硬指标:“中小学环保教育普及率大于 80%”。在肇庆市,这项指标已经达到了 92.27%,远远超过了“创模”的要求。

  快速发展的经济和城市化,给水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在肇庆市,目前,城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由 0 提高到 72.57%,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 100%,群众对“创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公众对环境质量满意率达 92.3%。肇庆市委书记林雄表示,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有良好的投资环境作支撑,而环境质量则是投资环境的重要依据。肇庆空气清新、水质洁净、生态良好、投资环境日臻完善,这是优势,也是越来越多的中外客商青睐肇庆的一大原因。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