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业∶清洁生产 人民日报 (2006-02-20)

南昌强制推行“清洁生产审计”
重点针对冶金、制药、建材、化工、电力 5 大行业


本报南昌 2 月 19 日电(记者 刘建林)

  江西省南昌市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圈定冶金等 5 大行业强制推行“清洁生产审计”。该市坚持走推行清洁生产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道路,要求江铃、南钢、江氨等重点企业要制定本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推进计划,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要开展 ISO14000 环境管理体系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

  今年,南昌市将对冶金、制药、建材、化工、电力等重点行业强制推行“清洁生产审计”,按照无害化、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对这些行业的重点污染源实现全面达标排放,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和没有治理设施的单位一律停产治理,对治理无望的企业实行关闭,对达标后仍不能满足排污总量控制要求的,必须坚决削减排污量。

  南昌市目前共有 4 家企业被列入清洁生产强制审核。到 2004 年为止,该市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顺汽车厂已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任务,并通过了专家组评审。

  另据了解,南昌市还将制定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生态功能保护区、污染物总量控制、排污许可证管理、环境监察等方面的实施办法。对不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不执行污染物排放申报制度、不按规定缴纳排污费、擅自拆除或闲置污染防治设施、擅自向河道、湖泊排污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严处。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