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业∶清洁生产 华南新闻 (2006-02-15)

广州 14 家企业成为全省首批节水型企业
全面推行节水行动,用水 3000 立方米/天以上企业实行节水管理


本报广州 2 月 14 日讯(邓圩 卢绍琨)

  记者今天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获悉,广州珠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 14 家节水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近日通过了广州市城市节水办验收,成为广东省首批节水型企业(单位)。

  据了解,广州市是广东全省最早开展创建节水型企业活动的城市。近年来,工业企业通过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和中水回用工作,万元工业产值取水量、产品用水单耗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节约了水资源,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节水企业典型。

  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介绍,这 14 家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工作都具有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基础工作、节水技术资金投入大、中水回用量达到经济规模和企业用水单耗不断下降等特点。如珠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工业废水处理能力 2.9 万立方米/小时,回用率为 100%,产品用水单耗仅为 2.5 立方米/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每月节水达 75 万立方米。广州本田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中水处理系统投资 3000 多万元,建立了完善的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和中水回用管网,中水已广泛用于部分生产辅助设备用水、绿化、冲厕所等用途,每月节水达到 3 万多立方米。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做好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节水工作,每天可回收冷凝水约 600 吨,糖化热水近 1000 吨,目前,珠啤每生产 1 吨啤酒耗水仅为 5.4 吨,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广州市节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广州市通过开展创建节水型企业活动,已有 20 多家企业进行了水量平衡测试,促进企业用水单耗不断下降。今后凡日用水量超过 3000 立方米的企业要全面实行水量平衡测试,提高企业的用水效率和节约用水管理水平。另外,目前广州市居民用水量在售水量中所占比例基本维持在 53% 左右,因此,广州市也将重点加大开展创建节水型社区活动力度,积极推广节水型生活器具的使用,并结合广州的实际,从提高社区居民节约用水需要,开展公益宣传活动,并提出创建节水型社区的有关指标,包括装表率、节水器具使用率、漏失率和绿化用水循环使用等。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水资源保护和管理∶节水/再利用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