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业∶清洁生产 光明日报 (2005-11-17)

辽宁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七成


本报讯 ( 记者 苗家生 )

  “十五”以来,辽宁省在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10% 的同时,年均节能率达到 4.2%, 主要工业产品单位能耗及物质消耗下降幅度平均达到 5.7%, 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逐年提高。

  辽宁是一个重化工业结构为主的老工业基地,多年来,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物质资源的高消耗实现的。为此,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大力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坚持走经济集约化、资源节约型发展道路,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在全省范围开展的资源节约活动中,辽宁省突出抓好节能、节水工作,支持企业加大资源综合利用力度。有关部门发布了电力、冶金、石化、造纸、印染五大行业单位产品取水定额,全省用水大户一半以上都进行了水平衡测试,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 70%。

  辽宁省经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资源节约大检查,对全省重点用能、用水大户和钢铁、水泥、电解铝等生产企业,重点耗能设备和器具生产企业及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推进了企业依法用能、用水,提高了资源节约意识。

  针对资源节约法制建设薄弱的问题,辽宁省加快了资源节约活动法规建设进程。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法制办已经将《辽宁省节约能源条例》纳入了今年立法计划,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建立全省资源节约统计信息系统,将对全省 600 户用能、用水和资源综合利用的重点企业及 40 多种产品进行按季调度。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水资源保护和管理∶节水/再利用
水资源保护和管理∶调水/用水管理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