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业∶清洁生产 华南新闻 (2005-06-15)

一厂一年一项目 节能环保同获益
粤港联手推动企业清洁生产


本报广州 6 月 14 日讯(记者 翁淑贤)

  今天在广州举行的粤港两地首次清洁生产技术交流会上,节能环保问题成为两地与会者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一个被概括为“一厂一年一项目”的节能环保活动引起了环保界的高度关注。

  据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杨建初介绍,2003 年广东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为 0.96 吨标煤,较 1980 年下降了 60%,低于全国 1.43 吨标煤的平均水平,即便如此,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 2.2 倍,说明广东的节能潜力巨大。近年来,广东在企业层面积极开展节能降耗,推行清洁生产,提出在“十五”期间实现“3 个 100”目标,即培植 100 家清洁生产企业、推出 100 个污染改造典型案例和研发、推广 100 项清洁生产技术产品。广东最近将出台的《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从投资、价格、资金、技术等方面大力支持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和环保产业的发展。据香港工业总会持续发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香港工业总会正在会员中实施“3 个 1”工程,即每个企业在一年内做一件有利于节能环保的事项。这一活动主要是针对粤港两地的企业,特别是位于珠三角的港资和中港合资企业。这些企业可以在节省能源、污水处理、废物处理与减少排废、资源回收、废气处理、降低噪音和环保处理 7 个方面做出选择。与会专家指出,香港工业总会的这一活动与广东的节能、清洁生产不谋而合,值得大力推广。据估计,目前珠三角的港资和中港合资企业约 7 万家,若这些企业都能参与到“3 个 1”工程中来,两地节能环保将取得显著成效。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