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业∶清洁生产 人民日报 (2005-04-10)

清洁生产减少污染 节能改造提升质量
山东发展循环经济节约资源


本报济南 4 月 9 日电(记者 何勇、刘成友)

  昔日烟尘滚滚、能耗巨大的济南钢铁集团,依靠科技创新,实行清洁生产,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与 10 年前相比,钢产量增加 3 倍,吨钢综合能耗却降低了 506 千克标准煤,累计节能 1300 万吨标准煤。

  经济总量和人口均位居全国第二的山东省,经济增长对资源依赖性较强,资源却相对短缺。从 2003 年起,山东以工业企业为基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初步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循环经济框架。在山东潍坊海化工业园,记者看到园区内 20 多处化工企业管道相连。海水“一水六用”,首先用来放养贝类、牡蛎、鱼虾等海产品;初级卤水放牧卤虫;中级卤水先送纯碱厂、硫酸钾厂、灭火剂厂供工艺冷却;吸收了化工废热的中级卤水送溴素厂吹溴;吹溴后的卤水晒盐;晒盐后的老卤生产硫酸钾、氯化镁等产品,最终海水被“吃干榨尽”。

  围绕节能降耗进行的技术改造,特别是产品深度开发和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的开发,提升了企业的技术含量和经济质量。山东泉林集团是一家以造纸为主的企业,4 年前该企业向传统制浆工艺发起挑战,开发出国内领先水平的“麦草置换蒸煮”新工艺,每吨成本降低 1500 元左右。生产过程中的污水经过物化、生化和深度处理,总排口的出水水质清澈,完全可以用于养殖及灌溉,已接近山东省制定的 2010 年造纸行业污水排放标准。

  山东省经贸委提供的数字显示:通过发展循环经济,2004 年山东 1000 家重点用能企业万元产值能耗 1.44 吨标准煤,节能 1200 万吨标准煤;万元产值取水量降到 15.23 吨,节水 3.67 亿吨;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 3101.59 万吨,实现产值 213 亿元。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经济与环境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