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业∶清洁生产 华声报 (2005-03-07)

贵州力推企业自觉实施清洁生产机制


华声报讯

  据新华网报道,贵州从省情出发,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依法促进和推动”的原则,逐步形成企业自觉实施清洁生产的机制。

  从现在起经过 3 年努力,贵州的主要耗能产品综合能耗实现较大幅度降低,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和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较大幅度增长,全省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重点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基本做到稳定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到 2010 年,基本建立企业自觉实施清洁生产的机制,建立健全推行清洁生产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取得实质性进展,初步形成以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环保型为特征的新型工业化格局。

  据了解,贵州产业结构中,能源、原材料工业所占比重大,技术、工艺、装备水平总体上较落后,企业清洁生产管理水平低,消耗高、浪费大,资源利用效率低,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喀斯特岩溶地貌面积占贵州全省土地总面积的 61.9%,生态环境较脆弱,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还未得到有效遏制,工程性缺水问题较突出。实施清洁生产对于提高贵州资源利用效率和污染防治的整体水平,改善贵州的环境质量,保护生态环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贵州省正在重点城镇、重点工业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试点。着重抓好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电力、煤炭等重点行业的清洁生产,选择行业中基础条件较好、环保意识强的 10 户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试点工作;着重抓好对环境影响大的重点工业区域内企业清洁生产试点的工作;逐步在具备条件的 2 至 3 个重点城镇中开展清洁生产试点;选择具备一定条件的企业和工业园区,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

  试点将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项目为载体,减少资源消耗和废弃物的产生,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和废弃物的资源化,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