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保护 新闻晨报(1999-09-08)

准确理解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内涵


黄震

  在人类的发展史上,从忽略环境受到自然界的无情惩罚,到开始探索新的发展途径,确认走可持续发展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这不能不是一个根本性的变革。这场变革经历了漫长而痛苦的历史过程。然而,真正将可持续发展付诸实施,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其道路更为长远。

  由于历史的原因,传统的观念和认识上的误区,在实践中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出现了这样和那样的偏差,阻碍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因此,准确理解可持续发展的深刻内涵,是当前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思想基础。

  可持续发展是一种特别从环境和自然资源角度提出的关于人类发展的战略和模式,它不是一般意义上所提出的一个发展进程要在时间上连续运行,不被中断,而且特别指出环境资源的长期承载对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发展对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性。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从理论上结束了长期以来发展经济同环境与资源相对立起来的错误观点,指出了其相互联系。互为因果的内在联系。可持续发展也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文化、技术以及自然环境的综合概念,是经济、社会、生产三者互相影响的综合体,是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总称。

  当前,我们认为,强调可持续发展,应着眼以下几点。

  ——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资源的永续利用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持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防止环境的污染和生态的破坏,是我国社会主义设的一项战略性任务。保护环境与资源就是保护生产力。

  ——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目的是发展。落后和贫穷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要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必须把发展经济放在首位。经济的发展是实现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根本保障。

  ——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可持续。可持续发展要求既要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未来的需要,不以牺牲后代的利益来满足当代人的发展。把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走来,把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在现阶段,要实现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逐步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是转变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要正确认识和对待人与自然的关系,用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观念、知识改变人们传统的不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思维方式,从整体上转变人们的传统观念和行为规范。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可持续发展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