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人民日报 (2006-10-12)

河南环保装上“千里眼”
24 小时监测违法排污


梁鹏

  经过两年多的安装调试,河南省环保部门对违法排污的“千里眼”监控系统日前正式启用,管理人员在办公室内就可以 24 小时不间断地对违法排污行为实时监控。

  这套监控系统叫做“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和废水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通过这套系统,环保管理人员可以及时、准确掌握全省各省辖市河流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状况和重点污染源的排污情况等,在第一时间发出污染预警信号,锁定涉嫌违法排污的企业,快速通知相关环境管理人员赶赴现场处理。

  据河南省环保局介绍,河流水质监测系统在河南省各省辖市主要河流出境断面上,建设了 39 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每天 24 小时全天候监控相应的河的水质变化段,环保工作人员在自己的办公桌面能够实时查看每个自动站的监测数据,河流水质一旦发生严重污染,系统立即发出预警讯号,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可快速做出反应,查找污染源,采取应急污染防治措施,形成对水环境质量高效、便捷的监控管理能力。

  废水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是通过在重点排水企业和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上安装废水自动监测设备,自动分析其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浓度,这就相当于在企业的排污口布控了“电子警察”,一旦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系统报警,河流断面水质超标,通过该系统可以及时确定超标排污企业。

  据介绍,河南省已在 67 家重点污染源(包括污水处理厂)安装 COD、氨氮等在线监测设备 86 套,已有近 30 家企业的在线监测数据接入省局,全部系统计划在 10 月底前投入正常运行,届时可以动态监控 130 多家重点排污企业和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工业∶工业污染与控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