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华东新闻 (2006-09-13)

整治塌陷区开发旅游 利用煤矸石产生效益
淮北循环经济风生水起


本报讯(许根宏 项良新 张书华)

  节水、节能、整治塌陷区、延伸产业链……如今,这些与循环经济伴生的“关键词”,经过安徽淮北市多年的努力探索,已由停留在纸上的概念,演变成一座资源型城市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

  在淮北烈山,昔日的采煤塌陷区现在成了煤城的“塞上江南”。淮北市运用循环经济理念整治塌陷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生态保护。如今,塌陷区绿树成荫,精养鱼塘星罗棋布,成为旅游业和生态观光农业的重要内容。据统计,今年淮北已实施国家和省级土地复垦项目 17个,治理面积 2900 多公顷,新增耕地面积 1800 多公顷。

  多年来,煤矿和电厂留下了数千万吨的废水,以及一堆堆煤矸石、一摊摊粉煤灰。从上世纪 90 年代起,淮北矿业集团利用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先后建设 4 个煤泥煤矸石电厂,年消耗煤泥煤矸石约 80 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开发利用瓦斯,变害为宝,是淮北发展循环经济的又一举措。芦岭矿通过瓦斯资源的开发利用,企业职工家家户户用瓦斯做饭。祁东矿投资 1500 万元建成安徽省首家瓦斯发电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每年可有效利用瓦斯 1000 多万立方米,发电 1200 万千瓦时,年销售收入 600 万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