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人民日报 (2006-09-13)

先环评再拍摄
北戴河向影视剧组收环境保证金


本报北京 9 月 12 日讯(王珩 奚宁宇 武卫政)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政府日前与即将进驻北戴河景区的剧组签订了全国首个《拍摄电视剧生态环境保护协议书》,并接受了 50 万元的环境保证金。北戴河区政府规定,以后凡进驻北戴河景区的剧组,必须首先向当地部门申请,经有关部门全面评估合格后,与北戴河环保部门签订环保责任状,同时缴纳相应的环境保证金后,方可在北戴河进行相应影视拍摄。

  协议书规定,影视拍摄技术、设备应符合无污染、少污染的要求,对其产生的污染,境内不能解决的,应同时引进相应环保设施;拍摄地要远离城市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如可能对周边居民正常休息造成影响,需提前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并在拍摄影响区内张贴公告;垃圾须及时清理,并倾倒在指定地点;如因拍摄需要必须在海滨风景区、自然保护区和需特殊保护的区域搭建永久或临时性布景,要经批准,且与周边景观相协调;拍摄结束后应及时拆除,并由环保部门验收。

  北戴河区区长武志新表示,北戴河在成为度假胜地的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剧组“安营扎寨”,环保压力巨大。在全国率先出台针对影视剧组的环保政策,旨在提醒拍摄方树立环境意识,规范拍摄行为,将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小。

  据了解,目前夏季旅游高峰刚过,北戴河海滩清洁、近海湿地生态保养等工作正在进行。一支由环保人士、政府工作人员、教师、下岗职工组成的环境监察队已开始在片场附近巡逻,一旦发现环境问题,将及时上报并敦促解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