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人民日报 (2006-09-12)

曾培炎主持召开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会议
三峡工程三期建设进展顺利 具备蓄水至 156 米条件


新华社北京 9 月 11 日电

  近日,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三期移民工程验收和三峡工程 156 米水位蓄水前验收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培炎主持会议。会议原则同意验收组提出的验收结论,认为三峡水库已具备在今年汛后蓄水至 156 米水位运行的条件。

  会议指出,三峡工程全面转入三期建设以来,在有关地方、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枢纽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大坝全线达到 185 米设计高程,防洪、发电和航运的综合效益开始显现。移民安置工作稳步进行,累计搬迁安置移民 116 万人,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开始启动,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库综合管理得到加强,干流水质总体良好,枢纽工程安全正常运行。

  会议认为,这次验收是三峡三期工程的一个重要阶段性验收,其结论为今年汛后三峡工程蓄水至 156 米运行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依据。枢纽工程验收表明,工程建设面貌达到设计要求,各项工程的设计、施工和制作安装质量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已投入运行的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枢纽工程 156 米蓄水的条件已经具备。移民工程验收表明,三峡库区 156 米水位线下移民搬迁任务和库底清理任务已按规定全部完成,可以满足 156 米蓄水的要求。

  曾培炎在会议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三峡工程建设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各项工程将面临高位蓄水的考验。他要求,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三峡建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密切配合,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三期建设的各项任务。针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不留隐患。汛后蓄水方案的实施,要科学调度,统筹考虑防洪、下游用水、航运、发电等各方面的需要,进度服从质量、服从安全。继续搞好三峡枢纽工程建设,加强工程运行监测和水库管理,确保安全生产。进一步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加大农村移民后期扶持力度,加快落实城镇移民扶助政策,大力推进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社会稳定。加快地质灾害防治步伐,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水质优良,努力把三峡工程建设成一流工程。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建设∶水∶湖泊/水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