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人民日报 (2006-09-12)

青海每年沙化面积近十万公顷
已形成东西长 1100 多公里、南北宽 640 公里的荒漠带


本报西宁 9 月 11 日电(记者 郅振璞)

  青海省的荒漠化、沙漠化问题日益显现,目前全省荒漠化土地总面积达到 1916.6 万公顷,其中沙漠化土地面积占 1225.8 万公顷。全省沙化土地以每年 9.7 万公顷的速度扩展,其面积比东部的平安县总面积还要大 2 万公顷。土地沙化每年给青海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 12 亿元。

  有专家认为,青海省已成为全国具有代表性的荒漠大省之一。在东起民和县、西至茫崖、北起祁连山、南至昆仑山北麓的广大区域内均有荒漠化土地,形成东西长 1100 多公里、南北宽 640 公里的荒漠带。

  据统计,每年从青海输入黄河、长江和内陆河的泥沙量达 11490 万吨。多年来,风沙使每年进入青海湖的沙量达 987 万吨;每年进入国家大型水电厂龙羊峡库区的流沙有 890 万立方米,再加上黄河上游及其支流挟带的泥沙,使得水电厂年发电量减少 24 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损失 4.8 亿元,泥沙淤积还造成库区的使用年限将缩短一半;草场退化、沙化给全省畜牧业造成损失每年超过 7 亿元,再加上受沙化危害的村庄和清理严重受害的干渠,每年损失 3778 万元。

  多年来,青海省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实行防沙治沙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截至目前,人工造林种草 260.6 万亩,封山育林 178.7 万亩。

  尤其近年来,青海省将柴达木盆地、环青海湖地区、龙羊峡库区周围等风沙严重危害区纳入重点治理范围,实现了集中连片规模治理,防沙治沙取得了明显成效。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减灾与预防
国土资源∶荒漠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