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人民日报 (2006-08-26)

工业强市的生态逆转
——江阴市落实科学发展观纪实


本报记者 龚永泉 董建勤

  苏南四个县级市:常熟、江阴、昆山、张家港,联袂跃入首批国家级生态市。在这一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中,江阴发生的深层变化,令人刮目相看。

  江阴是工业强市,企业却以乡镇企业为主;江阴以规模经营著名,结构却以传统产业为主;江阴通江达海,却地窄人稠,资源有限。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背负着环境超载的压力!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说,江阴的生态逆转,回答了三个问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不能同步?已经受到经济社会发展而破坏的环境能不能修复?在进一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环境能不能得到有效保护和建设?

  这三个问题,也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进程中,全国各地普遍遇到的问题。

“既要 GDP 增长,又要 COD 削减”
环保优先与效率速度如何兼得?

  以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近二百五十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三百分之一的财政收入……这是江阴的骄傲!

  落实科学发展观,江苏省委提出“环保优先”的方针“既要 GDP 增长,又要 COD(化学需氧量)削减”。环保优先与效率速度如何兼得?

  江阴市委书记朱明阳笑容温和,语气却极为坚定:“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一起抓,经济的竞争力和环境的竞争力一起提升,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一起考核,是应该做到而且可以做到的。”江阴的领导班子统一了认识:江阴的人均 GDP 已达到 8000 美元,能不能抓住生态的拐点,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关键在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决心有多大!

  市环保局局长许勇炎回顾这一段经历,先后用了三个词:铁石心肠、铁面无私、铁的手腕。这坚定不移的决心,正来自于江阴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治污,必须跳出“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江阴剖析市情,分而治之!

  大企业实力雄厚,对环保认识早,理解深,肯投入,治污主要用技术创新的办法,走循环经济的路子,把污水、废气变为财富,实现清洁排放、减量排放。政府引导、配合、扶持。

  兴澄特钢,是特钢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在循环经济与环保方面累计投入达 4 亿元。其总经理说:循环经济产生综合效益,每年达到 1.8 亿元。环境与效益可以双赢!“毛纺大王”阳光集团,企业水资源循环利用、羊毛脂的回收走在行业前面,自建的污水处理厂把附近村民的生活污水也一起处理了。

  江阴作为“乡镇企业之乡”蜚声中外,中小企业是治理难点:238 家印染企业,186 家化工企业,造纸、皮革……最多的时候,江阴城乡有 500 多个排污口同时排放。污水集中处理,成为最硬的一仗。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江阴市集中投入,在全市建起 27 家日处理能力万吨级以上的综合污水处理厂。企业向园区集中,政府出钱建管道,把各厂排污口与污水处理厂连在一起。原来分散的排污口,一一清堵。

  这一前所未有的大动作,创造了政府与市场互动合作、共管共赢的新模式。让市场管住市场。27 家污水处理厂形成治污新产业,它们成为污水排放的第一监督者;然后是政府监管,24 小时实时监测;最后是群众监督,一旦发现情况,即拨打环保 110。

  治理的不止是污水,还有废气、废渣、噪音、辐射!超量排放的企业要求限期整改,并公示社会,不能达标的停产整顿。效益差、污染重、难治理者,坚决关停。2005 年关掉 30 家,群众拍手称快!目前全市轻污染、无污染企业已超过 90%!

  与此同时,江阴全面实施“清水、蓝天、家园、绿色和宁静”五大工程,2005 年全市城市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 43.1% 和 20.2%。今年上半年万元 GDP 能耗比上年同期下降 3.6%。

  治污,是断腕,更是强身!全市产业结构由此调整、提升,江阴经济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2005 年,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 788 亿元,财政收入 108.4 亿元,成为全国县级市中拥有超百亿元企业最多的城市。

  科学发展,江阴人品尝到了甜蜜!

仓有余粮,家有闲钱,农民盼望共享文明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怎样兼顾生产、生活与生态

  城乡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命题,也是生态市的指标考量。

  江阴的乡镇,交通四通八达,经济发展个个有强项。近年来,工业反哺农业,改变着江阴农村的整体格局。

  江苏阳光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投资 2 亿多元,建设了生态农林园、高科技育苗中心、组培中心、全光照扦育苗基地,年产各类容器苗、组培苗 1700 万株,2005 年创造利润 1.2 亿元。

  农企增效,农民增收。务工与务农相结合,2005 年,江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 8539 元,位居江苏省县(市)之首。仓有余粮,家有闲钱,农民群众盼望生产发展带来文明生活。他们不要“抬头看是小香港,低头看是黑龙江”,不要境内 300 多条河浜淤塞发臭;不要 12 万个露天粪坑蚊蝇滋生;不要屋顶炊烟、屋内黑烟……

  顺应群众愿望,江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建设风生水起,目前已有 12 个镇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镇”,33 个村通过省级生态村考核验收。

  走进新桥镇,顿感空气清新,绿意浓郁,“路在林中、城在绿中、镇在景中”。漫步街头,老乡们“工作在园区、活动在街区、生活在小区”。这个以纺织染整为主导产业的经济强镇,2005 年财政收入达到 6 亿元。

  贯穿科学发展的理念,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让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提升。

  霞客镇金凤村自创新村管理模式,垃圾集中处理,污水实现自我循环。村里的房子多是早些年建的二层楼房,但家家户户,楼上楼下,窗明几净,厨卫设施齐全,垃圾全部入桶入袋,统一收集,送往填埋场处理。村支书卫进庆说,过去最脏的是生活污水到处乱排,全村有一百多个露天粪坑。现在村里在每家门口花坛下,建了个小化粪池,收集厨卫下水,通过地下管道,连接到建在大田中间的大化粪池中,供各家肥田,形成了生产、生活两便的小小生态系统。卫进庆说:“现在我们这里树绿、水清、空气好,成了人的乐园,鸟的天堂!”

  在江阴,这样的创新随处可见。目前,江阴全市规模化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 93.4%。云亭、祝塘、霞客 3 个镇,发展循环经济,形成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种植业、养殖业、能源建设、环境保护相得益彰的生态系统。

“幸福江阴”,深入人心
转变执政理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更为凸显

  公园都免费,公厕不收费,公交一元坐到底;工人失业有保障,农民大病有保险,居民创业有培训……公共管理有序,公共服务到位,走进江阴,安宁、和谐而又生气勃勃的景象,处处可感。而深入企业、田头,江阴人会告诉你,他们建设美好家乡有了新的愿景——“幸福江阴”:个个都有好工作、家家都有好收入、处处都有好环境、天天都有好心情、人人都有好身体!

  市委书记朱民阳说,科学发展观已成广大干部的共识,但是,如何让科学发展观在万千百姓的心中共鸣、共振?如何让中央的指导思想、江苏省委无锡市委的具体要求、江阴的发展目标,与千家万户的生产和生活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让群众感受、感知,参与、受惠?这是他和江阴市的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江阴领导班子深入调研,发展中看不足。他们看到:居民总收入占 GDP 比重不到 20%,群众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有效建立;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不够高,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的压力依然大……这一切与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

  “政府需要谋在远处,干在实处。建设‘幸福江阴’要求我们在关注物质财富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不断增长……”朱民阳直抒胸臆。

  在总结群众愿望的基础上,江阴叫响建设“幸福江阴”的发展目标,要让人民群众从“五个好”中感受到幸福、自豪、希望、力量和信心!酝酿中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应“五个好”设定经济现代化、社会进步、生活质量、可持续发展“四大类”评价指标,构成“‘幸福江阴’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冬青说,这“五个好”的提法,体现着执政理念的变化,就是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放到一个更为突出的位置上。

  市劳动保障局的干部说:过去工作时,想得更多的是考核目标,是领导的要求,对上负责不由自主地成为第一要求;现在,“五个好”把老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与一些具体指标关联在一起,很实在地放到每个干部的面前,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分量一样重。

  “幸福指数反映构建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认为:“幸福在哪里?幸福在感受中、在创造中!江阴提出‘五个好’的具体路径是明确的,可统计、可感受、可检查,是愿景、是理想、是追求,也是发展过程,具有很好的导向和示范作用。”

  江阴,正在探索一条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科学发展路径……


关闭窗口